SVG
Reports
Hudson Institute

中国经济的疲软和对布雷顿森林体 系的挑战:美方应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Costfot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Caption
图片来源:Costfot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查看完整报告的 PDF

在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稳步走弱, 无法继续维持在习执政之前的三十年所预期的增长水平。随之,中华人民共和国(PRC)不再拥有刺激持续增长所需的财政资源,无望跻身发达经济体的行列。

中国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人口下降;社会福利计划资金不足;严重污染;以及依赖进口燃料、食品和矿产资源。由于心存猜疑,习近平削弱关键的私营部门、行业和知名高管,这些行动抑制了中国共产党(CCP)在先进技术产业中实现自给自足的雄心。他对关键数字服务业的打击阻碍了向服务型经济的过渡。中国关键房地产行业的严重危机威胁着银行和公共财政的金融稳定。

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保有70-80%家庭财产的房地产行业的崩溃,习日益增强的专制监控,未能解决教育和社会服务不足等结构性问题,以及新冠疫情后全球经济放缓,都威胁着北京维持民众支持的能力。

糟糕的社会服务和举步维艰的房地产导致消费低迷,而中国人储蓄增加,这损害了消费者刺激增长的能力。由于生产的商品过多,消费太少,中国将产品倾销到全球市场,因此贸易伙伴采取反制措施限制中国的出口。

在全球范围内,习近平破坏二战后布雷顿森林秩序的企图并没有在经济上取得成功。在持续推行重商主义的同时,他在军事上转向侵略性也引发了美国和它日益增多的西方盟友,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邻国的反击。

中国积累的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为美国及其盟国提供了机会,来对抗习的贸易和地缘经济计划,以激励变革并遏制它取代西方所主导的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努力。

本报告分析并建议部署可能影响中国疲软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局势的计划和工具,包括以下领域:

• 贸易政策:这些措施包括根据美国贸易法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持续降低关税、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贸易措施针对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关键行
业。
•    投资政策:美国应扩大对军民两用技术领域的境内直接投资和对中国的境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的控制。其中包括对敏感领域的新的和扩大的覆盖面,如军民两用和军事部门以及受益于中国反竞争补贴的高科技行业。扩大的制裁包括限制对有关行业和公司的股权投资,特别是商务部实体清单上的公司或白宫关键和新兴技术名单上的选定公司。
•    出口管制:本报告建议,美国应更严格地审查中国开发或非法获取敏感技术的努力,并更广泛地实施出口管
制,以限制北京获取这些技术的能力。
•    金融制裁:越来越多的调查显示,中国的银行牵涉到全球范围内非法毒品交易的洗钱活动,以及规避美国制裁和贸易限制的活动。

查看完整报告的 PDF